「某年某月的某一天 / 就像一張破碎的臉 / 難以開口道再見 / 就讓一切走遠」

Home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 / 就像一張破碎的臉 / 難以開口道再見 / 就讓一切走遠」
所有的道路都被封閉,
所有的眼淚都被監控,
所有的鮮花都被跟蹤,
所有的記憶都被清洗,
所有的墓碑仍是空白。


劉曉波,<六四,一座墳墓>

六四的血腥清場導致了整個中國社會對此集體噤聲,到後來強力的打壓與監控,中共不容許有人提起任何一絲絲六四記憶。隨著事件過後的三十年時間,史實的債越築越高。2014年作者林慕蓮撰寫本書時,把知名的坦克人照片帶到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人民大學和北京師範大學,絕大多數的學生看到照片沒認出一點端倪;一百名學生只有十五人正確指認出這張照片。

到2019年的今天,中共對民主、自由、人權的迫害變本加厲,我們恐怕再也無法得知,經歷過那段風起雲湧時光的中國人心中,可否還抱有絲毫記憶和夢想、後代又是否還留存絲毫六四精神。書中一位作者在香港遇見的專程前來參與六四燭光守夜活動的中國公務員,曾經參與六四,他說每每想到那些死去的人或是在監獄服刑的人時,他們的聲音就在腦海裡迴盪。這樣的憤怒於沒人關心、沒人再說的中國人如今還有多少?

至少,還有很多人不願意對六四的記憶隨之消逝。

                       ── 立法委員 尤美女,《重返天安門》推薦文
客服 02-2570-1233 | 會員服務使用條款 | 隱私權政策
PC版 TAAZE | Mobile版 TAAZE
Power By 學思行數位行銷股份有限公司